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康检要闻
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以党建引领打造“检察官+司法警察” 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
时间:2024-03-26  作者: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效应的工作理念,秉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战斗精神,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推进党建与司法警察工作齐头并进。

一、党建引领,展现司法警察政治担当

该院始终把司法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司法警察队伍理想信念、执法理念、职业道德和执法规范教育。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办案工作区楼道空白墙面打造警队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彰显司法警察大队以“训词精神铸警魂、品牌创建促提升”的工作特色。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敢为、敢闯、敢干司法警察政治担当,强化司法警察工作,推动康巴什检察院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把司法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司法警察队伍理想信念、执法理念、职业道德和执法规范教育。每周开展专题党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拓宽司法警察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定期组织政治理论知识考核,让以考促学的真知实效激发司法警察学习热情。

三是坚持为民办事。常态化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院党组重点工作以及部门重点工作,深入人民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司法警察积极响应院内部署要求,主动放弃休息,冲锋在前,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争当“排头兵”,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二、三个转变,深度融入公益诉讼案件

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紧贴检察工作新形势新需求,以深入公益诉讼办案一线协助调查为重点,通过“三个转变”,逐步实现司法警察工作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特有作用,深度融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

一是从“看着办案”到“参与办案”。针对“四大检察”办案任务的增加,公益诉讼工作的迫切需要,采取由司法警察大队统一派警的方式,进入到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协助办案。充分发挥司法警察曾经协助侦查部门办案的辅助优势,大大激发了司法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今年以来共协助开展公益保护巡查15次,发现成案线索5条,协助办理案件5件。

二是从“被动组队”到“主动融合”。以往司法警察工作大都为被动式,工作相对碎片化,辅助办案没有深入和连续性。通过探索和试运行,该院建立了“检察官+司法警察”的调查取证模式,法警大队主动根据公益诉讼所涉办案领域的分类,有针对性的派警,有利于司法警察更好地掌握专业的办案技能,使辅助办案也向专业化深入。

三是从“粗放辅助”到“精准辅助”。新的履职重点需要新的履职本领,司法警察不仅要强化警务技能训练,提高能“武”的能力,更要熟悉新的检察业务和流程,提高能“文”的能力,康巴区人民检察院采取“检察官+法警”一体化办案模式,相当于“文官+武官”的相结合,形成文武兼备的办案模式,才能使辅助办案更精准到位,比如在调查公租房租户涉嫌违规转租、申请人与实际租住人不一致、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在协助检察官询问证人、收集固定书证、资料等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切实可行的侦查意见,提升办案质效。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检察职能分工之间的优势互补。

三、练兵强警,打造司法警察过硬队伍

根据《自治区院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素能提升年》和《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训练考核计划》,该院坚持“六小”练兵的训练模式,不断提升司法警察体能水平与整体素质。

一是注重个人单训。针对司法警察年龄及体能,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规定所有司法警察在工作日下午抽出一小时,灵活进行针对性个人训练,同时建立司法警察个人训练(考核)档案,严格体能训练考勤制度,注重有效控制和系统训练,做到规范化与长效化并行。

二是强化执警练兵。为认真维护好检察机关工作秩序,做好办公办案安全保障工作,康巴什区院法警大队认真制定了年度训练计划并积极开展执勤技能练兵活动。围绕司法警察日常履职执勤工作,具体内容为基础理论、基本体能、基本技能及专业技能。积极开展检察服务中心突发情况的处置演练,进一步明确了缠访、闹访、集体访、极端访处置措施和程序,努力提升司法警察的业务素质,确保依法规范履职,为更好发挥法警职能作用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狠抓考核验收。定期组织每月技能考核,由司法警察负责人带队,全员参与,检验本月各项体能技能项目训练成效。将个人每月各项考核数据及时汇总成表,督促司法警察体能及技能更上一层台阶。

康检要闻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康检风采    检察文化
友情链接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