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康检要闻
额尔登达来在康巴什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9  作者: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29日,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额尔登达来在康巴什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2023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实干实绩展现新成效,努力打造康巴什区人民身边的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获得全国、全区等各级各类表彰31项。

一、坚持党的政治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讲政治、讲法治”中持续擦亮鲜明政治底色。

强化政治引领赤诚不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8次。全面落实“第一议题”,邀请区委政法委领导巡听旁听中心组学习,和区法院开展中心组结对联学,精心组织政治轮训,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阵地,荣获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石榴籽”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努力讲好检察“故事”,弘扬“主旋律”,宣传稿件被各级主流媒体刊登483篇,其中国家级179篇,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检察日报》读报用报先进单位。

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采取“五学联动”集中学习法,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5次,集中学习117次,从深学细悟中懂规律、明方向、增智慧。围绕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社会关注问题,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调研16次,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并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22份,整理形成具体实践案例3篇。积极展现“暖城”检察作为,检察长带头认领并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0余项,为群众居民解决衣食住行、学法普法等方面的问题,实心实意做好检察为民举措。

开展党的建设有声有色。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75次、志愿服务15次,联合多家兄弟院党支部开展专题红色教育,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锻炼。持续丰富“红心铸检”党建品牌内涵,创新建立“1+1+N”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获评康巴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紧扣服务大局担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紧扣康巴什区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着力推动康巴什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在高水平安全上贡献检察之力。坚持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百日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9件67人,批准逮捕31件5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47件299人,提起公诉164件195人,让“平安康巴什”可见可感。落实国家统一部署,对交办我院的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6件6人,努力筑牢“反诈”铜墙铁壁。重拳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诈骗类犯罪,办理相关案件7件,起诉关联上下游犯罪61件73人,追赃挽损23万余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着力推动轻罪治理现代化,结合轻罪治理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创新推出“三级刑事和解机制”,积极推动促成7起轻微刑事案件达成刑事和解。严格落实两高一部《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坚决做到宽严相济,对15名“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人,适用“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办案新模式,教育转化效果显著。

在高质量发展上践行检察之责。紧紧围绕区委、政府重点工作,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深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创新建立全市首个两级院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工作,深入推进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助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坚持依法综合履职,通过采取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和行刑反向衔接机制,对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依法监督审查,成功办理全市首例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案件,用实招硬招为企业合法经营“保驾护航”。

在高效能治理上善用检察之策。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发挥检察建议的诉源治理作用,以法律监督之责促进社会治理,助力法治康巴什建设。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结合检察工作及办案实际,形成《刑事犯罪社会治理》等6份检察简报,获区人大常委会、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围绕道路安全、水域安全等领域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2份,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针对康巴什区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规范配置监管等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助力急救设备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规范配置,畅通急救“黄金4分钟”。

三、站稳为民检察立场,依法保障和维护民生民利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

绘就未成年人保护的“同心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做到“零容忍”。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通过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实施帮教8人次,签约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推进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矫正体系,帮助迷途少年回归正途。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最大限度防止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在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中能动贯彻“四大检察”一体化办案要求,开展宾馆业、游乐设施运营治理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5件,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坚持一切围绕教育、服务教育、保障教育,创建康巴什区“检护娜荷芽”未检品牌,搭建未检云平台,升级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教育内容,与教体系统联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努力打造康巴什区未检亮丽名片。强化检校合作,常态化督导检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督促辖区学校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切实斩断侵害未成年人的“黑手”。

当好守护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深化领导首办和包案制度,妥善办理群众信访案件27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聚焦矛盾源头化解,组织公开听证案件44件,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8件,发放救助金20.1万元。与区红十字会共同设立“暖城检爱”司法救助资金项目,推动形成“司法+社会”救助合力,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社会各界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搭建维护特殊群体的“连心桥”。坚持把工作做在日常,能动用好法律和司法政策,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体所急所盼。深入推进康巴什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牵头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联席会,倾力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无障碍设施实际需要。扎实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件,帮助弱势群体讨回欠款欠薪8.1万元。在办理一起残疾人权益保障民事起诉案件时,依据申请人实际情况给予司法救助,解决申请人实际困难。在办理一起涉嫌脱逃罪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子女在案发后遭受严重创伤、生活存在困难的情况,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并对其教育、心理长期跟进,努力传递检察关怀。

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高质效办案为导向,着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不断开拓康巴什区检察工作新局面。

强化法律监督,为检察事业夯基固本。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深耕主责主业。做强刑事检察,守护一方平安。坚持“宽严相济”,依法不批捕15人,不起诉79人。强化侦查监督,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监督立案4件4人,监督撤案5件5人,纠正漏捕漏诉5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0件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6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5件次。支持抗诉的杨某某诈骗案获二审法院改判加刑6年6个月,实现罚当其罪,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典型案例。做实民事检察,保护一方清朗。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81件,其中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2件、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42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37件,均提出检察建议并被采纳。做深行政检察,维护一方和谐。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5件。充分发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程序中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理涉民生民利案件47件。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2件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进行同步监督,参与化解争议11件,有效促进案结事了政和。积极开展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向公安机关提出检察意见3件,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9件。做优公益诉讼检察,爱护一方水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6件,追缴水土保持费252万余元。紧盯食品药品安全,联合主管机关对超范围经营、健康证过期、散装食品未明码标价等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高标准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实现检测数据向检察建议的有效转化,努力守护绿水青山。

注重素能提升,为检察队伍强筋壮骨。注重加强检察人才系统化培养,全面落实《“鄂检英才”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素能提升工程”,着力培养精英人才、优秀专业化办案团队、精英讲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考准干事创业实绩,将志愿服务、社会服务等纳入日常贡献度,进一步深化“担当指数”评价,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21名检察人员获个人表彰,3名检察人员入选自治区检察业务专家人才库,6篇调研论文获自治区以上荣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等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区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反馈的问题,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执纪履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涵养清廉底色。

抢占数字高地,为检察工作科技赋能。深化落实数字检察战略,紧跟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时代步伐,推广自治区、全市模型3项,极大提升法律监督效果。注重通过个案挖掘找准“小切口”,全盘谋划数字模型做好“大文章”,建成“刑事挂案类案监督模型”,推动金融机构堵塞行业漏洞,荣获检察系统市级评选二等奖、自治区级评选三等奖。依托“多多评·码上生活”平台打造“数字康检”板块,用数字检察“铺网路”,让群众诉求“上高速”,获评“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应用案例二十佳”。

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自觉接受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定期报告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专题报告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2名员额检察官认真接受履职评议。坚持开门问策,接待全国人大代表“检”视考察检察工作60人次,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监督办案413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案件听证等活动44人次。

2024年检察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康巴什区开发建设20周年,做好检察工作意义重大。康巴什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康巴什区“六大重点工程”“六个先行示范”目标任务,主动作为,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持续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为民司法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康巴什区率先建成美丽内蒙古先行区和美丽“暖城”示范区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一是以检察之为,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二是以法治之力,更实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以切实之举,更好提升监督质效。

四是以自强之道,更优打造过硬队伍。

康检要闻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康检风采    检察文化
友情链接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