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家人冒用医保卡也会被判刑
时间:2018-10-10  作者:都丽娅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案例小故事:75岁的浙江省诸暨市市民邱某患有高血压已经30多年,需长期服用降压药,他考虑到自己参加的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及丈夫周会计参加的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高,就多次让女儿周某使用丈夫的医保卡到医院配药,自2011年2月至2015年7月合计报销费药费11376.264元。2015年11月,邱某和女儿周某被诸暨市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专家提醒,可能不少人都不知道用自己亲人的医保卡去看病开药也会涉嫌诈骗犯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草案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据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邱某基于非法占有的目的,虚构丈夫使用降压药的事实,冒用丈夫之名骗取医保基金,且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应受到刑事处罚。

康检要闻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康检风采    检察文化
友情链接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