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检察院
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财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康检要闻
这个重量级的报告会,为何一直开到县级检察院?
时间:2019-02-25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


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作专题辅导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2月22日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并强调,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条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条例》的意义、主题、主线、总纲、主体、抓手、贯彻七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条例》的起草背景、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对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怎样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进行了深入解析。

  陈一新指出,《条例》是建党以来第一部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也是政法战线党内第一部法规,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既为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又为党领导政法工作谋长远、固根本,在政法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通篇贯穿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要求,凸显了鲜明的政治主题。 

   

  陈一新强调,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政法机关是主力军,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发挥主动性、增强创造性、务求实效性,积极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一要注重学用结合。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把《条例》学懂弄通做实,善于运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二要注重上下结合。要细化政策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尊重地方和基层的首创精神,促进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三要注重统分结合。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要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条例》在本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四是要注重破立结合。要以《条例》为依据,认真审视现有规章制度,该修改的修改,该完善的完善;对《条例》新创设的政策制度,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五要注重内外结合。在政法系统带头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同时,要善用社会资源,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解读好、宣传好《条例》,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和支持党的政法工作。

 
  张军表示,陈一新同志的辅导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又有深刻的分析论证,还有鲜活的实例论证,更有实践层面的多维思考,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好《条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在政法、检察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意义。”张军指出,《条例》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总纲”和“宪章”。 

  全国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政治、法治、实践三个维度去把握,更深刻地认识《条例》作为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党内法规的重大意义,把《条例》精神吃准摸透、学懂弄通、做深做实。 

   

  “要落实再落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张军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贯穿整个《条例》的主题、灵魂。《条例》对如何落实讲政治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范。 

   

  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具体的,要落实到具体岗位、融入到检察实际工作中,体现到检察官履职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 

   

  “要领会精神实质,把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好、贯彻好。”张军表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党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的重要制度。 

  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好这一强化党的领导的重大制度设计。 

  最高检要带好头、做表率,对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主动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各地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机制。 

   

  “要敢于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各级检察院党组领导作用。”张军强调,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事项,关键是要结合检察实际、体现检察特色,把工作做实。 

  要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以党组建设带动检察机关党建强起来、业务强起来、队伍强起来。 

   

  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细化具体举措,把《条例》规定具体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最高人民检察院干警在主会场认真聆听、记录报告。 

   

  这次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级检察院,覆盖四级检察机关。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解放军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设立分会场。

康检要闻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康检风采    检察文化
友情链接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84号